没有显示器且IP未知的情况下登录树莓派

如果是没有显示器操作树莓派,可能会不知道树莓派有线网卡自动分配到的IP地址,不知道登录到哪儿。以下提供详细操作步骤解决这个问题。
网段扫描法
这个是推荐的办法。网段扫描工具很多,推荐一个Advanced IP Scanner,下载地址:ipscan22.exe。
虽然是小工具但需要安装。忍耐一下吧。
软件会自动检测电脑所在的网段,自动决定扫描范围。(例如电脑IP是192.168.1.101,扫描范围就是192.168.1.*)
按Start开始扫描,即可看到同一网段内所有计算机的列表。
20130907175015370
这个软件的优点在于:能扫描出网络设备的生产商。
找到生产商是“Raspberry Pi Foundation”的机器就是树莓派。
路由器查询法
如果您有路由器的登录权限(例如家庭网络),也可以在路由器的管理界面,直接查询路由器分配给树莓派的IP地址。
树莓派Raspbian系统的默认主机名是raspberrypi,找就行了。
(如果用ArchLinuxARM系统,找alarmpi。如果自己更改了hostname,改成啥就找啥)
附:使树莓派每次都能动态分配到同一个IP地址
动态IP是有租期的。租期到了,再分配到的IP地址可能会改变,有时会造成不便。
如果能够管理路由器,可以命令路由器记住树莓派网卡的MAC硬件地址。
只要是同一台树莓派,无论操作系统如何变化,路由器就会自动分配同一个IP地址,永不变化。
推荐这种方法。因为既能享受自动分配IP地址的方便,又能保证IP地址固定,方便SSH、VNC等的连接。
静态IP地址绑定到MAC地址的方法,不同的路由器设置方法大同小异,具体请参考路由器用户指南。

标签: 树莓派教程